《歌剧魅影》04年影版子爵服装小考据



重刷Patrick Wilson的《歌剧魅影》的时候,对于化妆舞会那场戏子爵的着装看了半天,都没看清他到底怎么穿的,二刷在B站配合弹幕食用的时候,才被弹幕科普说是什么匈牙利式的穿法,那会的潮流。

接着搜到这种叫做阿提拉夹克(Attila Jacket),它是一种匈牙利短外套,通常用蕾丝与扣结所装饰。历史上它曾经是匈牙利骠骑兵制服的一部分。阿提拉夹克的款式跟颜色都很多,包括黑色,灰色,蓝色,绿色,红色和白色。

完整的阿提拉上身军服包括两个部分:穿在里面的多曼上衣(Dolman,日本人叫做肋骨服)和斗篷夹克(Pelisse)。


多曼上衣通常有艳丽的绣花,拥有许多横向的金色饰带,左右两边的带子在中间结合在一起,起到纽扣的作用。

斗篷夹克是镶有毛皮边领的外套,通常只批一半,披挂在左肩上,显得风流不羁、桀骜不驯。不过俄罗斯等严寒地带的骠骑兵到了冬天,会老老实实穿着,因为实在太冷,要温度,就不能要风度。    

下图分别是多曼上衣,斗篷夹克及合体效果。





化妆舞会上子爵穿的里外两件的颜色一致,款式也类似,以致于我当时看的时候,一直没看清,开始以为只穿了一件,后面又看着背景吊着个袖子没整明白。不过,知道是阿提拉夹克之后就比较好认了。外面搭的这个阿提拉夹克两只袖管都没有穿进去,只搭在左肩上,然后从右边腋下穿过一根绳带住夹克不跑掉。也可以从后面的剧情看到,魅影出现后,子爵有脱掉外套然后去拿剑的镜头。

这应该是当时一种很潮的打扮啦,按这一点来说,魅影吐槽子爵说他是“傲慢的男孩,时尚的奴仆(Insolent boy, this slave of fashion )” 倒还真没说错哈!

最后向大家极力推荐这部剧,虽然在唱功上平均不及剧场版,但是在服装舞美,场面调度上影版对比剧场版还是有着天然的一些优势的。在化妆舞会这一场戏的时候,整个舞会的群舞编排,服装设计都很值得一看!当然啦,还有打扮的美美的拿蝴蝶结扎小辫的PW可以看,以及结尾处的水牢Play了。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6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raceTea | Powered by LOFTER